2008/06/17

為什麼我要叫謝小米?(四週到七週的週記)

為什麼我要叫謝小米呢?
這過程有點囉唆,就且聽我慢慢道來了~


媽媽在我剛報到的時候,很少跟我講話,
因為她太緊張了,很怕我會只來敲完門就跑,
一方面怕我像是萬聖節敲門要糖果的惡作劇小朋友,只是想來玩一下就溜走,
另一方面怕我會住錯地方,沒辦法住長久。
所以整天想東想西,也沒心情跟我聊天。
(我說我這老媽啊,真的是很緊張性子)

後來等到了我五週的時候,媽媽請婦產科醫師幫忙照超音波,
看看我住的位置對不對。
結果醫生說「嗯!很好,有正確地著床」(我在肚子裡都可以聽到媽媽鬆了一口氣的聲音)

可是,當媽媽在超音波螢幕上看到我的時候,好像有點錯愕
媽媽心裡想:「啊?誰說很像花生米的?明明看起來就是黑黑的一小陀圓圈啊」
然後醫生跟媽媽說,這黑黑的是羊水的部分,胚胎是裡面白色的地方
媽媽心裡又想:「ㄟ~哪裡有白白的?」
經過醫生一番指示之後,媽媽才第一次看到我最「幼齒」的樣子。

醫生皺一下眉頭說「還沒有心跳耶!」
媽媽一聽,原本放鬆的心,又突然一沈...

醫生接著說「嗯~你等兩週後再來照一次,有心跳才真的確定這個胚胎是能夠存活的,你現在先不要到處宣布你懷孕了,因為現在的流產機率有10%,等到有心跳後,流產機率才會低於10%以下,等到三個月後,機率會低於1%」

聽完這樣的嚴肅的說明,媽媽帶著非常嚴肅地表情回到候診室找爸爸,跟爸爸說,兩週後還要來確定。我在肚子裡嘆了口氣,想說「唉~我看我那神經質媽媽這兩個禮拜又要度日如年了」。

媽媽果然一回家就上網google了起來,找到大部分的人,都是在六七週以後才能從陰道超音波裡照到心跳,心裡才安心了一點點。這時候媽媽居然想賄賂起我來,跟我說:「寶寶你要好好認真長出小心臟,噗通噗通地讓媽媽和醫生在兩週以後可以看到喔~等你有了心跳,爸爸和媽媽就幫你取一個小名,做為獎勵,好不好?」

好吧~
雖然這個獎勵聽起來有點遜,不過,反正認真長心臟對我也有好處,也不用那麼跟媽媽計較。

媽媽和爸爸果然在七週之後,趕緊再去跟婦產科醫生報到,終於在陰道超音波中看到一閃一閃的上下動的亮點,醫生就跟媽媽說「現在比較確定了,接下來幫你驗血和做一些測試,應該就算成第一次產檢了」。

媽媽看到我的心跳的這一天,是母親節的前一天。你說,我是不是很會算日子?(得意貌)

後來回到家,媽媽跟爸爸依照之前的承諾,要一起認真來幫我取個小名了。媽媽要爸爸想一想,但爸爸腦袋只裝著他的神經科學名詞,什麼「阿米得樂」(奇怪,阿米是得到什麼禮物會很樂?),或者什麼「稀薄看巴斯」(爸爸在研究巴斯克林沐浴乳有沒有太稀薄嗎?),所以他就兩相取捨之後想把我取名為「阿米」,也許是因為他希望我過得很樂吧?(註一)

可是,這時候媽媽提出反對意見,因為「阿米」在英文裡面是「Amy」,這時候還不知道性別的話,最好取中性一點的名字。後來媽媽想,既然我出生的時候,是屬於農曆年的老鼠尾巴,所以就讓她想到「老鼠愛大米」(唉,我必須說,我老爸老媽創意都蠻差的),但「大米」好像不太像可愛的小名,所以就綜合爸爸的「阿米」與「大米」,終於結合出「小米」這個名字(我的天啊~這麼簡單的名字,也要搞得這麼複雜才想得出來,我真為我的父母感到汗顏)。

他們兩個自己想一想,越想越覺得自己很天才(唉!再次長嘆~),大概是因為「米」字又跟爸爸的綽號「咪咪」有點諧音,好像真的蠻適合的。

這就是我「謝小米」名字的由來...不是因為長相,也不是因為我媽特別愛吃米,就只是因為我爸媽的奇怪聯想~決定了我之後幾個月來在肚子裡的暱稱,也決定了我網誌的筆名。

不管怎麼樣,反正他們開心我也開心,有個名字總比只有被叫寶寶好,我也算知足啦!






註一:
爸爸後來仔細跟我解釋,原來「阿米得樂」不是阿米很樂,而是一個叫做 amygdala 的腦部組織,另外「稀薄看巴斯」,也不是在嫌巴斯克林的沐浴乳很稀薄,而是另一個叫做 hippocampus 的腦部組織,反正兩個都跟記憶很有關係啦,都在腦的顳葉(真難寫,也不想想我還不識字)。不只這些結構名詞,他還提出了一堆什麼海柏、馬糕...像是樹或是食物的提議,說是些偉人的名字。不過,這也很奇怪,我又不一定對神經科學有興趣,幹嘛硬要套上這些前人的包袱啊~不過沒辦法,我沒有發言權,只好默默承受了....








18 則留言:

Spy 提到...

嘿嘿,小米來源的1/2果然在我的10個猜測之內。
不過,如果小米是男的,當小芸子生第二胎的時候,就變成「米糕(哥)」了...

小米未來的媽 提到...

不禁好奇起你的所有10個猜測有哪些呢?

話說回來,你這冷笑話又想了多久?

Spy 提到...

早在妳po這篇文章前,
我就迫不及待地猜想為什麼是小米,
因為其中有些理由實在太 tiger blue,
以下只列出適合全家觀賞的:

1.因為在「米國」出生,當然要叫小米。

2.可能兩位對米格魯情有獨鍾,而米格魯在寵物界的暱稱就是小米(我最偏好這個答案啦!)。

3.因為在鼠年出生,而在所有的鼠輩中,米老鼠最有名、最受歡迎,所以叫小米。

4.希望小孩能體會「粒粒皆辛苦」的意涵,故叫小米。

5.兩位可能偏好幾米的作品,或可能受到他作品中某些人物或情節感召而有巨大的人生體悟,所以希望小孩將來有幾米的才華,就把小孩叫做小米。

(以下越來越 Tiger blue...)

6.為了紀念兩位的好朋友,吉米(Jimmy),或者虧欠他什麼,所以把小孩名字的一個字給他,以資報答或補償。

7.咪咪雖然幾乎完美,但兩位可能覺得咪咪的嘴太挑剔或怎樣(純屬臆測,不要打我),所以把「咪」的「口」去掉,就誕生更完美的小「米」。

8.我有想到老鼠愛大米,這是我說我猜到一半的原因。

就這樣!

小米 提到...

嗯...
如果叔叔做研究有這麼認真就好了

小米未來的媽 提到...

我想,在Jimmy還健在的情況下,應該是不需要紀念他什麼吧?對吧!吉米叔叔??

另外,命中一半的部分也是由「虎爛」區裡面命中的啊 哈哈哈

番茄媽 提到...

我本來以為是因為『料理鼠王』裡的小老鼠小米太可愛所以才取這個名字的,我還很認真跟王阿治說一定是這樣咧,沒想到我猜錯了~~~~~~

如果根據spy先生說法,小米是男的叫做米糕(哥),第二胎如果是女的不就叫做米糕妹(米糕粥)了,哈哈哈。

小米未來的媽 提到...

料理鼠王的小老鼠是叫小米喔?!我真的完全沒印象耶!

不過,我們本來是有想把網誌用料理鼠王的底圖呢!但後來擔心版權問題,還有格式相容的問題,才放棄的~

jimmy 提到...

我只能說spy數淑實在是想像力太豐富了= ="

難道我的spc綽號也是因為spy數淑的名字而來的嗎?

Spy 提到...

雖然我獨鐘米格魯,但還是強烈建議小米的爹娘在命名時把米老鼠考慮進去,
這樣對將來取英文名字很有幫助。
如果是男的,就叫米奇,
如果是女的,就叫米妮,
進可攻、退可守,多方便啊!

To 少不更事的小米:
叔叔就是因為太想努力做研究,
才不想那麼快畢業,可以體會嗎?

To Jimmy:
我曾經試圖猜測閣下英文名字的由來,
但永遠都沒有頭緒,
因為我除了知道你叫Jimmy、小光,
好像不知道你真正的名字ㄟ...(尷尬)

小噪音 提到...

挖哩耶...今天才發現這個部落格,竟還要通過秘密通道才找得到...冏

雖然小噪音這個時間即將進入休眠狀態,
但看到以上名字討論笑到肚子疼痛不已,
Spy兄看來不用做研究了,
直接改行當姓名學老師好了!
Jimmy的名字由來?是不是因為中文名字有"桀"字的原因??

p.s.那如果第一胎是女的就是米漿(姐)???

小米未來的媽 提到...

我只能說,各位真是太富有想像力了
打從spy兄想出米糕這個說法後,我也在想,那女生怎麼辦?沒想到,繼蕃茄媽說出「米糕粥」之後,小噪音也提出「米漿」來了~
可見,大家也是有注意到男女平等這個考量,不會獨厚男生,很好很好~果然小米這個名字真的是進可攻退可守啊~(逃~)

童年很喜歡吃米仔麩的小噪音 提到...

會想到食物純粹是回文時間的關係...
現在我又剛吃完早餐,突然想到如果米糕結婚之後,就變成名符其實的"米麩(ㄈㄨ)"(米夫)....

Spy 提到...

如果小米在肚裡有知,
一定會瞧不起這些亂取名字叔叔阿姨,
小米想說:
如果我是男的,就叫「米(美)男子」,
是女的,就叫「米(美)女」,
你們這些大人會講台語吧,我才不想被吃呢!

小米爸 提到...

我只能說太感謝諸位大哥大姊的關愛了......
看來你們已經將小米未來一生的稱號都安排得好好的了....XD

jimmy 提到...

怎麼沒人想到米蟲呢?XD~ (逃)

Spy 提到...

To Jimmy:

你以為我隱藏的太 Tiger blue 的理由是什麼?
只因為小米的媽說這是一塊聖潔的園地,
要給長輩看的,所以我都不敢造次。
只是怎麼也想不到,小米的媽居然自己都把「老虎的憂鬱」用俗話講出來,
真是阿彌陀佛!

小米未來的媽 提到...

哈哈哈哈哈哈

這搞笑是不用擔心啦,你們倒是不用介意任何事~

長輩們的心臟也是可以被訓練的:P

猴子貓 提到...

其實我很好奇小米大概幾歲會開始說相聲....(飛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