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4

體重的世代抗爭

雖然這是小米的網誌,不過,總不能讓小米一個人"耍寶、撒野"就行了,
身為未來爸爸媽媽的小芸子和咪咪,在這段過程中,也是有一些牢騷要發、或者心得想分享,所以,我們就另闢了這個「菜鳥父母記錄」單元囉~
======

最近開始進入體重增加期,
感受到對於「孕婦體重應該增加多少」這件事,
應該是第一件讓我深刻地感受到兩世代有差異看法的懷孕觀(註一)


我記得在小時候念健康教育的時候,「一般體型下,懷孕增加的理想體重為12-15公斤」(換成英磅,大約就是25pound-35pound)這個觀念就已經深深地刻印在我的腦海裡。到了Cleveland,比我懷孕多十週左右的小莉,也是不斷地跟我討論這件事,因為她很擔心自己會超重,不斷地跟我計算他是否符合體重增加的理想藍圖(註二)。而朋友H,則曾經在懷孕的整個階段重了27公斤(60磅)!到36週時,醫生甚至嚴正地警告他「不要再吃了!,不然對母親和胎兒都不好!」因此,在我同輩的已孕或已分娩的朋友群裡,幾乎每一位都是在懷孕的過程中很小心地在意體重是否穩定卻不急速地增加。

但是....在老一輩的長輩眼中,體重增加完全繼續留在「越多越好」、「一人吃兩人補」、「能吃就是福」的觀念裡。我老媽每週跟我的聊天,都是以「你現在有沒有一直吃、吃很多」作為開頭。好像希望我整天嘴巴裡面都塞著東西一般~只要我沒有說出「對!我現在都一直吃一直吃一直吃」,我老媽就露出「我在虐待謝小米,不讓他吃飽」的責怪語氣-_-

但其實我真的已經吃得比以前多很多了,每天大概三到四小時就會覺得餓,再怎麼晚,早上一定定時會被肚子餓所餓醒,然後一定要吃一頓正式的早餐;睡前也一定要喝一杯熱牛奶加點喜瑞爾才能確保我隔天不會因為血糖過低而癱軟在床上。

即使我不斷地強調,我已經吃得又正常又健康,還跟我老媽灌輸「體重增加要穩定而適量才是最標準的~我現在27週,體重增加了大概16磅(六公斤)是很OK的。而且我也從沒因為想要保持身材而故意讓肚子餓。」但我老媽還是不斷地擔心我吃太少~

好像我考慮到「體重」這件事,就是不對的行為一樣。

但現在時代真的不同了~現在的營養都太好,食物取得也很方便;不像以前食物少,女生地位又偏低,好東西只有懷孕時才能多吃。因此婦產科醫師反而都會注意的是不要因為營養過剩而導致負面影響。畢竟,你的體重增加過多,寶寶真的能受益的並不多(註三)還甚至對母子都有害(註四)。

而且,如果要說懷孕前期最痛苦的是害喜,那我覺得懷孕後期最痛苦的就是「腹部重量、水腫和抽筋」。現在只要一平躺,我就會唉唉叫,因為整個腹部的重量壓在尾椎上,進而壓迫到神經,所以平躺總是會讓我的尾椎部分又痛又麻(不能理解者,請自行去拿一袋15磅的白米,先綁在自己的腹部晃上一天,然後再帶著它平躺下來,大概就可以稍稍體會一點)。

而這樣的痛苦,都得要一邊唉唉叫地一邊邊轉身成為側躺後,才稍微舒緩一點。每次唉唉叫的時候,我總是忍不住想「我現在也不過胖六公斤,我的腰椎與尾椎就已經累成這樣,等之後我增加兩倍的重量後,我還能負荷嗎~~」。

而「幸好」因為我目前「只」增加了六公斤,所以至少膝蓋和腳踝到目前為止還算「健全」,只要不是過陡的上坡,心臟的負荷也不會太大而讓我太喘。使我有能力把握紐約的秋天,儘量多走路,運動下半部的肌肉,讓我這個肉雞鍛鍊出比較好的體力去承擔漸漸長大的謝小米。

不過,我就是沒辦法把這些「體重穩定而平緩地增加」的好處,讓長輩們聽進耳朵裡 >_< 長輩看到我都只會說「你太瘦了!要多吃點」。我從小到大,很少被人家說「太瘦」過,居然是在懷孕時被說,真的有一種「現在是什麼情況」的感覺。所以我忍不住在想,是不是大家的心中,懷孕的女人=大象呢?只要你沒有成功揣摩大象的身影,你就容易會被長輩冠上「虐待寶寶」的「節食媽媽」的污名呢??

尤其是前幾天聽到一個長輩跟我說「我當初生我兒子的時候,我整個人胖到連爬樓梯都有困難,同事們都開玩笑說,乾脆叫起重機去吊我上樓來上班好了。然後我兒子36週就出生了,體重還有九磅(4公斤)呢!」(得意貌)

看到該長輩得意的表情,我只能說「這代溝實在太深了,我看我還是放棄溝通好了」 Orz


後記:
我絕對不是鼓勵或提倡孕婦節食喔!因為體重過輕,對胎兒或對母體也都是非常不利的。我如果一週下來體重完全沒有增加,我也是會非常緊張地....在此,我只是想抱怨一下「吃越多越好」這樣的觀點而已。



【註一】在懷孕、坐月子或者新生兒的照顧,老一輩的媽媽婆婆或者是新一代的父母親,因為環境資訊的不一樣,總是會有非常多「爭議」。不過,如果是涉及「孕婦能不能用剪刀」或者「能不能整理床」這類的「信念」,反倒比較不限於世代,大概因為太訴諸玄學的說法 :P


【註二】懷孕時體重的理想增加藍圖應該是這樣:
12週以前:不需增加或增加一公斤左右
12週以後︰0.5公斤/每週
(或者從12週起每週增加1磅到生產)


【註三】體重的增加,增加去哪裡呢?
嬰兒:3000-3600公克(7 to 8 pounds)
增大的胸部:450-1350公克( 1 to 3 pounds)
增大的子宮(uterus):900公克(2pounds)
胎盤(Placenta): 700公克(1.5pounds)
羊水(Amniotic fluid):900公克(2pounds)
母體增加的血量與其他液體:2700-3600公克(3 to 4 pounds)
母體的脂肪:2700-3600公克(3 to 4 pounds)

以上,總共就是14、15公斤左右。

如果你增得爆肥(如增加27公斤),即使生下了4.5公斤的巨嬰,你比正常增加體重的媽媽,在產後會多扛10公斤在身上!


【註四】孕婦太胖的壞處
1. 過量負荷:如果增加太多體重,身體做超量的負荷,反而需要代謝更多的物質,媽媽自己都應付不來了,更何況提供胎兒充足營養和氧氣?
2. 血壓高、易水腫:容易血壓上升、水腫,造成妊娠毒血症,使胎兒窘迫、體重過輕或胎盤早期剝離。
3. 妊娠毒血症:懷孕時期胰島素敏感度變差,如果又因為遺傳、過胖因素造成血糖太高,引發妊娠毒血症,易生下巨嬰、產生腹內感染、胎死腹中。
4. 疾病上身:孕婦太胖將加重心臟負擔,罹患心臟病,而肝指數提高,也易發生脂肪肝(肝硬化前期),使血小板下降,造成生產時大出血的危險。
5. 生產困難:大都以剖腹生產為主,因為媽媽太胖,使會陰附近的組織增多、變肥厚,使產道變窄,生產較困難。
(資訊來自媽媽寶寶雜誌 2006.3)

13 則留言:

JB。CHEN 提到...

看在"增大的胸部"的份上...(以你們當地語言來說,就是:for the bigger brests' sake..XD)我說小米媽就這方面好的部分去想吧!(還是其實也沒有很好?:p)話說回來, 看你這麼辛苦, 就想到當初健如再懷小蘋果的時候, 那個時候紀尊也是一個頭兩個大阿!辛苦了辛苦了, 等到小米出來跟大家見面的時候, 這一切都會值得了!

--
老師你看, 現在有機會快去環島就快一點!還要等暑假寒假, 你就這麼有把握嗎?XD

小芸子 提到...

ㄟ....這位要準備去少林寺的先生,居然還是對於大胸部加那麼多分...看來你還是只能待在少林寺的廚房吧....

而且,這個「優點」(如果你稱為優點的話)到了小米出生後,會變成更加沈重的負擔....Orz

JB。CHEN 提到...

難道要給"增大的子宮","羊水"或者是"脂肪" 100分嗎? = =

匿名 提到...

女人真是奇怪的動物,「又要寶寶好,又要身材不跑掉」,這應該很難兩全其美吧!

小芸子 提到...

spy兄
你沒仔細看我的文章吧~我的重點是「吃得胖嘟嘟,不會讓寶寶比較好」不是說我是在注重身材的維持啦...>"<

如果我是注重身材的人,你覺得我會選擇在沒懷孕前,放任小腹自由發展,然後等懷孕再來斤斤計較體重嗎?

而且,你也知道我現在吃東西比你還不注重熱量的情況下,從哪一點看出我擔心身材走樣咧?

匿名 提到...

我有在看啦!可是我的解讀是:小芸子因為不想身材變形->找出傳統觀念的漏洞。而且啊,我還是覺得妳現在太瘦了,我也會為小米擔心啊!

匿名 提到...

Spy兄的審美標準就是"肉肉的才是美"...XD
只能說他未來的老婆真是幸福啊~可以不用忌口:P

胖到20多公斤真的太可怕了,妳能想像身上多出來的肉跟航空公司行李限重上限一樣嗎?
想當初回台灣的時候23kg都提不動了,何況是這一堆肉要在10個月長在一個人身上??

所以...小芸子,我支持妳的體重計畫!

小芸子 提到...

我想,除了客觀知道我體重的人,我覺得衣服才是旁人判斷我「會不會太瘦」的一個重要的因素...

因為當我某日穿上"修飾身材"的孕婦洋裝時,某長輩說「啊~你要多吃點多吃點!」,結果,過了幾天後,我穿著邋裡邋遢的衣服再見到那個長輩,長輩就露出滿意的笑容說「很好很好!有變胖,要繼續多吃一點喔!」

殊不知..我的體重明明沒有什麼改變啊-_-

所以結論是:長輩喜歡「穿得邋裡邋遢,看起來沒曲線」的孕婦。所以要敬告所有天下的孕婦們,要去見街坊鄰居長輩(喔~現在我將長輩的年齡「下修」到36歲左右)時,請儘量穿邋遢點,畢竟,他們喜愛看到大腹便便而非妖嬌的孕婦喔~

匿名 提到...

懷孕的時候體重增加是很重要的,我懷小番茄時因為害喜嚴重體重直線下降,還被醫院的營養師『建議』要補充大量食物,常常要去跟營養師報告我每天吃啥米,後來體重沒有照營養師規劃的時間增加還被唸了一頓。不過體重增加快速或太多也不好,小孩太大生不出來,產後體重減不下來。

當然體重增加是好事,但是要增加在對的地方,如果全胖在媽媽的身上那才糟糕咧!最厲害的是體重全胖在孩子身上媽媽卻瘦瘦的這才最高招,孩子健康平安出生,媽媽只需餵奶就能減重,多好呀!

小芸子 提到...

是啊~ 懷孕時的體重是很重要的,大部分的產檢,都是檢查完「胎心音」與「體重」(頂多再加個宮高測量)就差不多了~

我覺得之所以會關心體重,應該也是因為這是少數「孕婦可以自己觀察的指標」吧:P

我現在想到能自我觀察且重要的指標,除了體重外,大概就只有「胎動」、「分泌物」、「宮縮情況」、「睡眠與便便狀態」這幾樣而已...不知道有沒有漏掉什麼?

匿名 提到...

這樣的體重增加得很理想啊!我28週時也差不多增加六公斤,每次去產檢都被醫生稱讚體重很標準。然後有一個不是重要指標,但滿有趣的,就是當妳感覺到肚子有一處在規律抽動時,就是寶寶在打嗝喔!

小芸子 提到...

我也覺得這樣的增加是很OK的~不過呢,被人家念也是會想「是不是我真的吃太少咧?」...可是,我實在真的是一直在吃了....除了睡覺時間之外,平均大概三小時就要吃東西(不算正餐的話,這些正餐間的「副餐」每一次也都要吃個200大卡的東西),感覺已經很像豬了耶...

匿名 提到...

這個孕婦體重的問題,的確像你講的一樣,世代觀念不同,我覺得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話題呢。
不少長輩們在我懷孕時,都一再提醒我,「一人吃兩人補,吃了對寶寶好。體重生完再說!」
至於我要不要吃多這個問題,好像掌控權也不在我身上,我們家的小蘋果自我意識還滿強的(這個是推卸責任嗎?)
我那時到後期明明已經吃很少,一餐只吃小半碗飯(小碗的半碗) 就會飽到想吐(子宮頂到了胃),還是不能避免的增加了體重,而被醫生提醒不能再吃了! 我問他,我一餐只吃小半碗,如果這樣還不能吃,我能吃什麼呢? 醫生說,「你一定就是有多吃!」 真是欲哭無淚啊!
不過還好,我的超強吸收力,還有超強的胎盤功能,讓我只吃一點,小蘋果還能順利長大。
不過我覺得孕期吃的問題,應該是少量多餐,不要過飽和過餓,血糖不要過高或過低,是對寶寶最好的方式。
祝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