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6

給五歲的小米公主



親愛的小米公主

沒想到我的寶貝已經五歲了!看著現在才六個月的丹丹,再看著你,我真難想像不久前還像丹丹不會爬的小嬰兒已經在一眨眼間,變成一個充滿意見與想法的小女孩

我想..這樣的感嘆應該會每年都來一次吧

從你的上次生日到這次,你的生活有了很多「里程碑」的變動:
從一個獨生子女變成一個小姐姐
從托兒所中畢業進入義務教育系統的幼稚園

媽媽對於你這些身份的轉變,其實充滿了擔心與焦慮,擔心你不知道能不能從「集爸媽寵愛於一身」的日子,換成每天都有弟弟來跟你分一杯羹;焦慮你不知道能不能應付更加獨立、沒人在旁端水、送食、噓寒問暖的公立學校的生活。

但是,過完這一年,爸爸媽媽很驚訝的發現,你居然很平順地度過了這些過渡期:
總是很貼心地幫忙爸媽娛樂弟弟,讓弟弟每次看到你就笑開懷。
身為班上最小的小朋友,卻被老師稱讚,你比起班上很多孩子的想法與行為都要更成熟。

原本擔心不屬於「乖乖牌」的你,會造成老師的困擾,但沒想到老師對你稱讚有加地說:「她雖然需要在作業的空檔之間滾一下、混一下,但只要我稍微提醒一下,她馬上能收拾好自己,趕快跟上!」
「她有自己的想法,想做什麼不太會受別人影響;如果她想做//寫什麼事,別人不想跟,她還是會自己去執行」

媽媽想,你之所以能適應得這麼好,真的是因為我們很幸運:剛好有一個愛笑的好弟弟(讓你很容易有成就感),還有一個能接納你獨特滾滾風格的好老師!

從四歲到現在,爸爸媽媽真的對於你的成長迅速,有一種不可思議的感覺~你在這一年內,突然掌握了閱讀的技巧,會大量閱讀,讓本來就愛聽爸爸媽媽唸書的你,好像是在周遊列國的火車上,學會自己打開了那扇可以看風景的窗!可以自己翻開很多圖畫書,開始圖文對照地津津有味地閱讀了起來!

而原本不愛拿筆坐在桌子前面乖乖寫字的你,居然也可以在到目前為止老師都沒有出什麼寫作功課的前提下,慢慢演變成願意寫句子,還被老師封為班上的「best writer」!?

爸爸媽媽忍不住覺得,這一路上帶領你成長的每個老師,還有現在這位萊恩老師,手上一定有神奇魔法棒!可以依照你的個性,對你循循善誘,讓你可以很快樂地成長與學習。爸爸媽媽真的很為你感到驕傲,不為別的,而是為你願意不斷學習與不斷吸收的態度而驕傲!

爸爸媽媽當了父母之後,才漸漸知道父母的難為。在好多好多時候,爸爸媽媽都在面對教養的抉擇。媽媽很堅持不想強迫你去學跟你個性不和的才藝:像是鋼琴、西洋棋等等,但看著很多別人的孩子開始這些課程,總是得不斷地重新思考與相信自己的選擇。媽媽希望你有自己的個性,希望你愛自己的獨特風格,但看著你不修邊幅的儀態,總是也會擔心你之後的適應。

爸爸媽媽實在不知道自己給你的是不是對你最好的也不知道你之後還會面對什麼挑戰,是不是這麼幸運總是會遇到欣賞你的老師與朋友。所以爸爸媽媽只能努力陪在你身邊,牽著你的手,直到你叫爸爸媽媽放手了~~

所以,親愛的小米,五歲快樂!爸爸媽媽好愛你!而且,現在還多了一個弟弟,他也好愛你!希望你繼續快樂健康地成長,也繼續幸運地有懂你與愛你的人圍繞在你身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