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2

我是富貴人家來的(媽媽害喜的日子)

人家說,媽媽懷孕初期會害喜,
我個人認為,應該是我保護我自己和表示出自己獨特風格的開始。


媽媽從五週左右,就開始食慾不好,每天病奄奄的,整天只想睡覺。大概是因為我的出現,所以媽媽身體要分泌很高的激素來提供我在肚子裡面打地基的原料,她不太習慣那樣的高濃度激素,所以就顯得很不習慣。

別說她很不習慣,我也是很辛苦的,在打地基的同時,還要應付媽媽或爸爸給我的難題。

像我6週大的時候,爸爸媽媽因為想陪快回台灣的好朋友們看王建民叔叔投球,帶著我一起去看球賽。沒想到那天冷死我了,因為坐在最上層的看台上,才剛進入春天的紐約,還是有超強的冷風呼呼地吹著,即使媽媽已經穿了很厚的外套,還是有點凍到我。雖然當天王建民叔叔投球投得很好拿到第六勝,但是我心情可一點也不好。因為我在裡面認真打地基長心臟,卻要忍受冷風和不舒服的坐姿!?

讓我一時不爽之下,硬是狠狠地拳打腳踢了媽媽很多下(當然,他並不知道我在踢她,她只是覺得肚子痛而已),媽媽似乎感覺到我非常不舒服,回到家後趕緊躺下安撫我,跟我曉以大義說「那些快要回台灣的朋友,都是爸爸媽媽很好的朋友,他們到紐約這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能交到這樣的好朋友很難得,總是想在他們快離開時,多跟他們聚聚」。

嗯~反正回到家後,躺在溫暖的床上,蓋著厚厚的被子,我耳根子不禁就軟了~自然就容易聽得下大道理,我不爽的情緒終於平靜不少,也才結束了一個小小的風波。

除了這類讓我太操勞的難題外(媽媽無奈地說:到底是誰太操勞啊?),主要大概就是我對食物的挑剔吧。

首先,我非常偏好要吃新鮮的。什麼叫做新鮮?除了肉要新鮮,不喜歡解凍過後再煮之外,另外重點還要吃當天當下煮的東西!

各位不要看我老媽外表好像是賢妻良母的樣子,其實她非常非常懶,跟爸爸兩個人的時候,她和爸爸常逛一次超市,就買兩三個禮拜的肉回家冰。而且週末就弄一兩道主菜(例如燉肉、咖哩啦),整個週間上課期間就是那幾個主菜熱一熱,然後換來換去,頂多就是每餐炒一個青菜,就這樣兩菜一飯就解決了週間的每一頓。反正爸爸在食物上一直秉持著「吃飽就好」的態度,而且知道如果要媽媽每噸都煮新的主菜,媽媽可能會憤而離家出走。所以他們這三年的留學生生活就是這樣過的,過得也很開心,又省錢又省時又省力。

可是我可不能接受啊~因為解凍過的肉怎麼有新鮮的肉好吃呢?(肉汁都流失了)熱過的怎麼有現煮的好吃呢?你說是吧?連爸爸以前養的狗,皮皮,都不願意吃熱過的菜,你說,我身為一個小寶寶,為什麼地位要比狗低呢?

雖然媽媽還是常常硬塞熱過的隔夜飯給我吃(因為她很疲累,沒力氣煮飯,爸爸週間每天也得出門上課),但我就是會很不開心,只吃幾口就不願意吃了,有時候太生氣還會硬逼媽媽去廁所把一半左右吐掉以示抗議。媽媽跟爸爸覺得很無奈,覺得很多樂趣都被剝奪了,因為他們以前最喜歡跟別人外食後,打包剩飯剩菜回家,這樣就可以享受「熱一下就有東西吃了」的快感(看他們多懶),但現在在我反抗太激烈的情況下,他們就得多了很多下廚的時間。

其次,我討厭吃重複的。

即使是再好吃的東西,吃個幾餐就煩了嘛,這也是人之常情啊....就算是媽媽當下現煮又新鮮的東西,就算是我前兩次都吃得津津有味,但只要連續重複三次以上,我就馬上以脹氣作為抗議,媽媽就要被迫去廁所吐掉。

這兩點,媽媽真的是被我搞得很困擾...因為這完全違背了她懶人的本性,而且讓她在嗜睡和滿足我的口腹之慾之間產生很大的拉拒。

第三點,我喜歡在餐廳裡吃東西。

前面兩點,我爸媽或多或少可以理解,但第三點實在是讓他們很無言。想當初在六七週的時候,媽媽每天每餐都因為我的挑食,吃的份量大概像鳥食一樣多。結果,有個週末爸爸媽媽再度跟上次看球賽的幾個朋友去中國城吃港式飲茶。

媽媽原本非常擔心,會在吃飯的時候,顯露出想吐的神情,而影響大家的食慾,但沒想到,當飲茶的推車在旁邊推來推去時,媽媽居然感覺到我胃口大開,連續不斷地動筷子,一點點想吐的感覺都沒有,連爸爸看了都非常吃驚。而且吃完後,撐著肚子去買東西,也完全沒有想吐喔。

廢話!這麼好吃的東西,幹嘛想吐?

這時候,媽媽只能用前面的兩個理由來解釋「因為是現煮現吃、然後之前謝小米又沒吃過」。但是,當他們發現如果是打包帶回家的話(不管是任何食物),我就又不怎麼有興趣了時,他們才歸結出原來我喜歡在餐廳吃飯。

這很有道理啊~打包的哪有現場吃好吃?

所以爸爸媽媽說,我前輩子一定是富貴人家來的,才會這樣挑剔。他們跟我說,爸爸媽媽很窮,不能常常出去吃,而且在紐約餐廳吃飯還要給小費,叫我要多忍耐一點。每週帶我出去吃一次就好了~

唉....真的很無奈~我是不知道我到底上輩子是不是富貴人家啦,我只是覺得真的很想吃好吃的東西啊...難道這點小小的要求也做不到嗎?

媽媽跟我說,其實如果我們在台灣的話,這件事情就真的是小小的要求了,因為台灣有超多超好吃的便宜餐館還有小吃,媽媽不用下廚就可以讓我每天都換新的吃,要吃東南西北的美食都有,一定不會吃膩!聽得我口水都流下來,不禁羨慕起在台灣的寶寶們了~

不過,反正既然淪落在異鄉,我也只能望之興嘆了....反正總有一天,我知道總有一天我會開始認命,忘記我之前在富貴人家養成的挑剔胃口~慢慢地接受媽媽的千篇一律的料理吧(唉~)

ps.聽說別的小寶寶會因為油煙味或者重的味道而生氣,我倒是還沒太嚴重。雖然有少數幾次,我因為聞到一些怪味道(例如樓梯間的消毒味,或者突然間很重的油煙味),而很不舒服,但是我倒是幾乎沒有強迫媽媽因此去吐過。媽媽是說,他很努力在每次聞到怪味道時,提醒自己不要把味道和平常想吐的反射,受到古典制約(這是媽媽說的心理學名詞)而進行連結的關係。不過我猜也有可能是媽媽本來就對味道的反應沒那麼強烈的關係。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不是一個很怕吐的人,我覺得想吐就去吐一吐,沒什麼大不了。對我來說,害喜的日子最慘的,還是在於沒有胃口與挑嘴。而且那種不想吃,但沒吃又更不舒服的循環真的很折磨人(因為沒吃血糖低,你的胃腸會更加不舒服)。一直以來,我都把「肚子餓-->填飽肚子」這樣的過程,視為是人生樂趣之一,但是,現在吃飯的樂趣,變成是一種不得不進行的例行公事,而且常常還覺得「東西不怎麼好吃」(因為挑嘴),這真的是我害喜的過程中,最痛苦的感受了~

就像現在進入懷孕的第二階段,雖然幾乎不再吐了,但我的食慾還是很差,嘴巴還是很挑。真是讓我覺得很無奈啊~~~我什麼時候能再找回吃飯的樂趣咧??謝小米什麼時候才有好「嘴到」(台語)呢?

匿名 提到...

我懷番茄時也害喜呢,不能聞油煙、不能聞油炸物(也是因為油煙)、完全不能吃&聞west place的食物(吃完馬上吐),連麻油都不能聞,只能吃稀飯配花生麵筋,你家小米對你不錯了啦,我家番茄那時讓我動不動就讓我邊吃邊吐又邊哭哩。

『害喜的日子最慘的,還是在於沒有胃口與挑嘴。而且那種不想吃,但沒吃又更不舒服的循環真的很折磨人』這話說的太好啦,我非常能深刻的體會。

如果有吃牛肉,可以去flushing mall的『快樂牛肉麵』打牙祭,好吃又不油也不貴喔,我懷孕後期跟小治要是去flushing買菜,中餐或晚餐常常都是到這邊解決,那邊的店員還可一眼瞧出在厚重的冬衣之下的我懷的是女生呢。

匿名 提到...

west place是真的不太健康,我想應該是寶寶自然的防衛機制所造成的:P

自從我在前三個月時,吃了一次薯條,入口時,居然覺得薯條吃起來是苦的!讓我真是見識到寶寶過濾「危險食物」的功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