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9

我踢故我在(21週-28週)

雖然我在很小的時候,就會用一些方法來讓媽媽感受到我的存在。例如:「媽媽走路太快,讓我不舒服時,讓媽媽腰酸下腹痛」或者「因為不喜歡吃媽媽煮的菜,而讓媽媽胃脹氣,來表達我拒吃的心情」等。但這些畢竟都是比較「間接溝通」的方法~

沒辦法,誰叫我當時是小不點,能做的事情也不多~


但是,這情況隨著我漸漸長大,終於有了改變。因為我長大的關係,size和力氣也大了,在我大約20週大的時候,媽媽終於可以感覺到我在肚子裡面「遊走」(?)的情況。媽媽的形容是「第一次感覺到時,好像有很多小氣泡在肚子裡面滾動」,她居然跟我說,那時候不太知道是我在動,還是因為便便氣體太多而使得她感覺到腸子在咕嚕咕嚕 -_- 唉~居然把我跟便便扯在一起,真是太傷我的心了~

不過,因為那種氣泡感跟平常肚子的咕嚕咕嚕有點不同,所以她才覺得「可能是」我在跟她打招呼。

自從我開始可以用踢媽媽肚子的方式打招呼後,我最常打招呼的時間,就是媽媽睡覺前了~因為媽媽每天都很忙,在我剛開始能夠打招呼時,媽媽還在實習,因此早上總是沒有太多心思注意到我,我只好都是趁著媽媽休息時,躺下來可以跟我好好聊天談心(?)之餘,才會出來踢媽媽兩腳,讓媽媽辛苦的一天能有我貼心的安慰作為結束。

等到媽媽回到紐約後,她就迫不及待地叫爸爸也來感受一下我的無影腳。爸爸第一次摸到我踢他時,他是有點嚇一跳~因為他很難想像媽媽的肚子會有另外一個生命在裡面動來動去,媽媽卻無法自行控制,他很好奇,難道不會每次我踢,媽媽就會被嚇一跳嗎?雖然感覺起來很不可思議,但我看媽媽大部分的時間也是適應得很好,大概是很自然地就能接受我這個新生命吧?

漸漸地,我長大了...我的力氣也越來越強,這媽媽的肚子也對我來說也顯得漸漸小了起來,我隨便伸個懶腰,打個噴嚏,媽媽就會明顯地感覺到我的存在。這時候我當然不再管媽媽是不是坐著在寫功課,還是在聽老師上課,我想動就動,媽媽也只能無奈承受我的踢踢踢。

雖然大部分的動作,都是屬於「伸懶腰似的亂踢一通」,但我也是有少部分的動作是很有意義的,尤其到了我2x週之後....

譬如
(一)當我肚子餓,要叫媽媽餵我時:

這情況,最常發生的就是每天一大早,因為媽媽睡覺的關係,所以不能像在她醒著時,平均三小時就會「送飯」給我吃。所以,我總是得要忍耐個七八小時,餓到受不了後,只好用力地踢媽媽,跟媽媽說「喂!睡夠了沒?趕快起床啦~我好想吃早餐喔!」(爸爸說:這點跟媽媽肚子餓會亂發飆還挺像的...)

以前幾乎都懶得吃早餐的媽媽,在我的督促下,現在成為了每天弄早餐給全家(包括爸爸)吃的賢妻良母~

(二)當我肚子飽的時候:

我每次一吃飽,因為心情與精力大好,所以活動力就很強,會在媽媽肚子裡面做各種飯後運動。這跟爸爸那種吃飽就想睡的懶蟲性格頗為不同。不過,爸爸說,等我出生後,就會瞭解吃飽睡覺才是人生至樂,要我現在別亂下結論。

(三)當媽媽在弄好吃的東西時:

媽媽從Cleveland回來後,偶而會煮一些別出心裁(?)的菜,我只要遇到媽媽煮一些我沒吃過,或者是「聞」起來很好吃的東西,我就會特別興奮,在肚子裡面躍躍欲試。我的這點特色媽媽本來沒有注意到,以前一直以為我只是肚子餓而亂踢,直到有一次,媽媽在削水梨時,發現我動得很厲害,結果等她削完水梨,發現那水梨居然壞了(從裡面壞出來,所以從外面看不出來)時,我馬上停下不動。後來她又削另一顆水梨,我馬上又開始興奮地踢個不停時,她才發現我的這個特點。

因為水梨真的很好吃嘛~~我從住到媽媽的肚子以來,只吃過三次水梨,第一次吃,簡直是驚為天人,沒吃過這麼好吃的水果!!不過,媽媽說,因為水梨比較寒冷(奇怪,為什麼水梨寒冷,榴槤就很熱?是因為榴連穿的衣服比較厚嗎?)所以不能多吃。雖然我強烈懷疑,是媽媽嫌水梨貴又不容易買到,所以才很少給我吃...但我也只能相信媽媽的說詞了...誰叫我沒有行動能力,只能靠人家餵食呢?

(四)晚上睡前,跟爸爸打招呼

我最喜歡做全身伸展操的時候,就是媽媽剛躺在床上要入睡的時候了!因為爸爸媽媽晚上睡前,都會互相抱一抱對方再睡覺,當媽媽在從後面摟著爸爸時,我就會踢爸爸的背,當作是在幫爸爸捶背。爸爸被我「捶背」,都會很緊張,不斷想要閃躲。爸爸說「因為感覺上不像是在捶背,比較像是在說『ㄟ...很擠捏!閃遠一點!』」。真是個不懂事的爸爸!居然把小女兒的捶背當成是叫他閃遠一點...,實在很傷我的心~

而且,因為只有晚上的時間,爸爸比較有空陪我玩,為了不讓他覺得我都只有踢媽媽,而他都沒有參與感,因此,我晚上都會踢得特別用力,讓他只要輕輕地碰著我的肚子,就可以明顯地感覺到我的存在。好幾次,爸爸都被我踢得連聲驚叫地說「真恐怖,謝小米還挺凶悍的!」

真奇怪,怎麼我的好意,爸爸都感受不到呢?

除了以上幾點特定的原因外,我踢的部位,也讓媽媽有時候很無言:

(一)踹媽媽的直腸

其實我也不是故意的啊..在我大概22週-25週左右,我只要稍微用力蹬一下,就會踩到媽媽的腸子而使得媽媽有一種異樣感...(就是會想便便)。媽媽說,「有時候還真擔心謝小米的腳,會從我的肛門踹出來」 什麼跟什麼嘛?! -_-

(二)擠媽媽的膀胱

我住的地方,離媽媽膀胱很近,所以隨著我越來越大,我就越來越容易碰到這「隔壁的房間」,尤其是當媽媽站著或走路時,有時候我的一些姿勢,就會讓媽媽特別地想去上廁所...媽媽有一次對我說:「喂!謝小米~你不要再玩水球了啦!」我一愣之下,才知道媽媽在說什麼,真是笑死我了....

(三)踢媽媽的肋骨

最近,我的力氣很大,玩以上兩個地方,已經無法顯示我的成長了~所以,我開始「柿子挑硬的吃」,挑戰肋骨特訓班。所以,就像在練泰國拳一樣,我現在把媽媽的右上方肋骨當作是訓練柱,三不五時就猛踢一下,希望我日後再長出修長又漂亮的美腿卻遇到色狼接近時,可以用我這訓練過的身手,達到「拳拳到肉、腳腳穿心」的快狠準功力。



總而言之呢,雖然媽媽對我的各種拳打腳踢有著萬般無奈的心情,但有時候我累了或懶了而少踢媽媽時,她又會開始緊張了起來,擔心我是不是在裡面怎麼了,還會拜託我說「謝小米~你踢一下啦,讓媽媽感覺你的存在,知道你沒事」。所以,我只能居於孝順的心態(?),繼續我的「我踢故我在」的哲學囉~而且因為我現在越長越大,我的房間也顯得越來越小,有時候我也只是扭扭身體、伸伸懶腰而已,就會把房間擠得變形,踢到媽媽也不是我願意的啊,所以媽媽你就多擔待些吧~

備註:

大家可以看看這張從網路上(來源:http://cn.babycenter.com/pregnancy/fetaldevelopment/07month/)抓來的照片,就知道我現在的房間對我來說有多擠了~


備註二:

我剛好看到這張胎動圖,很可愛喔!我是從網路上別人的轉貼找到的,原圖出處實在不可考,如果有人知道原圖出處,請不吝告知。如果有侵犯著作權,請告知,我會將之移除。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還是很難想像肚子裡藏了一個會亂動的小孩是什麼感覺,
不過,我發現小芸子現在都會三不五時摸自己的肚子,
這樣真的有媽媽的感覺,不過,不知情的人可能會覺得小芸子是吃飽撐著在摸肚子吧!

匿名 提到...

『不知情的人可能會覺得小芸子是吃飽撐著在摸肚子吧!』ㄟ,肚子那麼大,隨便看也知道是在摸自己的孩子好嘛!怎麼可能吃太飽,噗茲。

我家番茄還在我肚子裡時超會打嗝的,還喜歡在媽媽要睡覺時爬起來玩耍,踢來踢去滾來滾去,有一天我被她踢醒,摸了一下肚子,居然摸到一隻像是手臂還是腿的,從肚皮下凸出來,我超興奮的咧,想想還真有趣!

匿名 提到...

我也很難想像有東西在肚子裡面動是什麼感覺(總不能想像蟯蟲在肚子裡動吧??)
那個凸起來的模樣,跟打地鼠遊戲中的地鼠冒出來的感覺ㄧ樣嗎...XD

小芸子 提到...

To Spy和小噪音
我覺得大概就像是你的胃或腸子,就在你身體裡面亂滾動但卻不會痛的感覺吧....

To蕃茄媽媽(還有之前在前一篇留言的aling)

我之前有看到別的媽媽在網路上寫「我的小寶寶很愛打嗝」,當時真的不太瞭解是什麼樣的情況可以判斷他在打嗝,自從看到aling寫說「規律的胎動,其實是他在打嗝」後,我才恍然大悟

另外,我現在和咪咪睡前常常都會摸到謝小米用很硬的手/腳,用力地撐起肚皮,摸起來就是很硬的骨頭感...感覺比起平常的胎動更為真實~不過咪咪都會說「好詭異喔!」,然後趕快把手移開,平復一下心情 -_-

小芸子 提到...

我加了一個胎動圖,其實我大部分的時間不太能分辨是哪一種胎動,畢竟我實在搞不清楚現在小米到底是頭在上面還是在下面(雖然我猜測可能現在是在下面,但沒有真的照超音波,我也不敢肯定)。

另外,胎動從外觀看,會是什麼樣的情況呢?回答是「要看寶寶現在幾個月」,因為寶寶小的時候,雖然你可以看到或甚至摸到,但從表面上可能只會看到一點點的肚皮震動。

等寶寶大一點,當她用力頂肚皮時(如上面圖示中「張開腳般快速的動作」),看起來是真的會像大型電動玩具中的打地鼠一樣,肚皮凸出來一下然後再縮回去。當她一邊頂卻也一邊移動時,就比較像有一隻鑽地鼠在你肚皮下移動的感覺,很難形容,所以找了一個 youtube的範例給大家看(先聲明那肚皮是網友的,不是我的):P

匿名 提到...

雖然我已經是一個小孩的媽了,但是看到這張胎動圖,想到過去番茄在我肚子裡就是這樣頑皮的動來動去,我還會覺得很興奮呢!

咪咪準爸爸居然用『詭異』形容謝小米的胎動,真是%*#@,這是『愛的踢踢』好嗎,小北鼻要是不踢來踢去才是令人擔心呢!

匿名 提到...

說到寶寶的頭在下面或上面,
也就是所謂的胎位正不正,
因為台大醫院產檢並不會每次照超音波,
所以有次二十幾週去產檢,
醫生用力按按我的下腹部說「嗯,胎位已經轉正了」,
我才知道可以用那麼大的力道去感覺寶寶頭骨的存在啊!
不過還是讓專業的按就好~

小芸子 提到...

To 蕃茄媽媽
雖然咪咪理智上知道胎動是好事,但他每次摸小米的胎動還是帶著一種「雖覺得有趣但卻戰戰兢兢」的態度...大概是他外星電影看太多的關係?

To Aling
我有聽說好像用手就可以摸出來,但感覺真的很神奇~我認識的一個長輩,也是不斷地說「不用照超音波啦,用摸的就行了」

珊珊 提到...

我都沒有和小米玩到,真可惜,只好等妳出生我再帶妳到Disney玩兒了。

那個你家的圖真的很深刻:)

by珊姨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