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3

什麼時候是「the moment」?

預產期就這樣過了(註一),感覺非常不真實。這一個禮拜以來,每個問我「你預產期什麼時候?」的人,聽到我說「12/20」時,都是露出一臉驚嚇的表情,一方面是因為時間實在太近了,另一方面大概是在想「啊你怎麼還在這裡趴趴走?」。


好像旁人都覺得我很冷靜,其實只是因為我「假裝沒這回事」而已...。在禮拜三以前,我一方面忙著學校課業,另一方面則忙著到處當「救火家教」(註二),每天都有事情在「暗示」著謝小米不要太早出來。直到星期四,「非得完成」的事情們總算告一段落。

直到真的把事情忙完之後,「面對謝小米的來臨」自然成為主要的任務,再怎麼努力裝傻的我,開始無法忽視預產期接近的事實。首先,小米好像在最後一個月內很迅速地長大,我的睡眠越來越容易因為她的重量而難持續(再次奉勸所有孕婦,中前期千萬不要增加過多體重,不然最後會真的很累很累)。頻尿而一夜起床兩~三次已變成只是「一塊蛋糕」般的無所謂(因為我還算容易重新入睡),但身體因為重量壓迫而酸痛,倒成為了影響睡眠品質的主因。睡眠變成了很需要卻又帶著痛苦的過程。

其次,原本沒啥水腫的我,進入最後一個月後,我的一對腳掌只要久坐,就自然腫成兩塊小麵龜,而最慘的是在39週後,連手掌都開始受到水腫的影響,有時候只要循環不好,手指頭就會像是一根根肥肥的甜不辣,而且手指關節還會疼痛。

這些身體上的辛苦,讓我可以理解為什麼「Friends」中的Rachel當初過了預產期會抓狂地到處亂發脾氣。雖然我個人因為脾氣實在太好(謎之聲:請問懷孕會出現自我認知完全錯亂的情況嗎?),所以並沒有亂發脾氣,但卻也因此再次開始很認真地到處走路,即使外面冷得半死,還是硬著頭皮出去趴趴走;也很認真地吃辣、甚至喝了木瓜牛奶、海帶湯等,希望能刺激子宮收縮。

不過,這一切努力似乎只是徒然。我的子宮即使收縮,也只是意思一下,並沒有穩定而規律地型態,告訴我們「小米真的要出來了」.....

面對著小米硬是想多賴一陣子,我的心情真的非常複雜。一方面,很希望小米不要賴太久,怕對她的健康不好或者生產困難(註三)。但另一方面,我心裡也是有隱隱的擔心,擔心小米是不是一個健健康康、正正常常的寶寶,擔心小米生出來之後自己能不能做一個好媽媽....。小米的出生,就像榜單公布的那一瞬間...,要面對這樣的未知...,總是有種莫名的擔憂。

所以人家問我「要生了,緊不緊張」,我都是不知道怎麼回答...因為我似乎沒花太多心情去研究生產的過程(拉梅茲到現在只練過那麼一次,還是從網路上隨便亂看的),所以面對「生的當下」這件事,我還真的不知道從何緊張起。但是,面對「生下來之後」,老實說...我真的很害怕。

小米啊~你到底什麼時候會來呢?而你會不會健健康康正正常常的?我跟咪咪能不能做個好爸媽呢?

一切,都只能交給老天與時間來決定了~



註一:
我的預產期有兩天:12月20號和12月22號。原因是因為我在剛開始時,是給紐約有名的華人醫師-鄭醫師(小如的醫師)看診,他陪伴著我們走過為了懷孕而需要做的所有檢查,直到謝小米出現心跳後,年事已高已不再接生的他就將我們介紹給現在正在看診的薩醫生(美國人)。兩個醫生一個在七週幫我估計預產期(預產期:12/22),另一個則在八、九週時幫我估計預產期(預產期:12/20)。因為我現任醫生是薩醫生,所以就以薩醫生為準。

註二:
救火家教,顧名思義就是:在期末考前,幫一些修我們系上統計相關課程的學生們在進行考前複習。他們每個人都盯著我的肚子跟謝小米說「please! don't come out too soon!」。

註三:
胎盤接近預產期時會老化,功能減退,使得胎兒得不到適當的養分。而且羊水也會變少,會容易使胎兒窘迫。如果這兩個情況沒發生,胎兒也可能因為在子宮裡過久,而長得太大,以致於難產而需剖腹。


PS.好像沈重了點,附上一張 39 週的照片好了。

16 則留言:

JB。CHEN 提到...

你也環腦的太多了吧!XD
哪有人連小孩子都還沒呱呱墜地就在擔心人家會不會成為一個好媽媽?這比CJT在煩惱小蘋果未來的男朋友還誇張。

--
不用太擔心啦,搞不好小米就是想當聖誕寶寶壓!

小芸子 提到...

應該是我的表達有問題啦
我不是擔心「小米能不能當一個好媽媽」,我是擔心「我自己能不能成為一個好媽媽啦」:P

謝謝JB老弟的指正囉

匿名 提到...

你的肚子比我當初同時期懷小番茄時還要大哩,小米可能會變成大米喔,哈哈。我看你除了胸部跟肚子改變比較多之外,其他部分都還很瘦呀,很棒耶。

當初我家小治還去抓了很多有關拉梅茲課程的影片來給我看,但是我還沒看就去生小孩了,只知道王阿治一直叫我深呼吸,但是痛得要死那還會記得其他,所以拉梅茲對我而言一點用處沒有,如果你決定要無痛分娩,那會不會拉梅茲其實根本不是問題了!而且陣痛的時候根本不會緊張,因為都痛到要死掉那還會想到緊張不緊張,只是看到王阿治還在那邊拍照氣到想掐死他而已,哈哈。

我覺得你不用煩惱你會不會是一個好媽媽,因為女生一懷孕就在學習當媽媽了,不像臭男生連小孩都生出來了還在呆頭呆腦的問:我當爸爸了嗎?等到小米出生你就會自然而然展現起媽媽的本能了!不過有老人家來幫忙會更輕鬆!

小米可能真的想跟阿姨一起過生日喔,加油吧小米,撐到26日吧!

小芸子 提到...

To 蕃茄媽

我也覺得我的肚子好像挺大了,照起來,怎麼好像有點斜斜的桌子 哈哈

另外,小米可能真的想跟蕃茄媽一樣漂亮,所以才會想跟蕃茄媽同一天生日喔:)

匿名 提到...

小米未來一定是個男人迷...還沒出生就懂得欲拒還迎的道理(子宮偶而收縮ㄧ下讓人以為要退房了),讓人望穿秋水....

JB。CHEN 提到...

恭喜新手爸媽又一對誕生了!

趕快上傳照片造福台灣這邊望穿「羊」水的哥哥姊姊妹妹叔叔阿!

--
我的500萬一去不復返~

匿名 提到...

千呼萬喚,「米」終於出來出來!

Jimmy啊,我看你也不用下注了,直接去簽樂透比較快,看看12/26/08能弄出什麼樣的組合!

匿名 提到...

To吉米:你的500萬一定是辛巴威幣啦~(辛巴威幣1億只能買一杯咖啡),損失並不嚴重,更何況,蕃茄媽也沒跟你賭啊...

To間諜兄:你竟然沒帶任何小米的照片來,虧你還是近水樓臺,真是枉費間諜之名..

JB。CHEN 提到...

五百萬是什麼幣值那要看結果才能做決定,這次的辛巴威幣你是說對了,老師睿智喔!

匿名 提到...

親愛的謝小米,

害羞的妳終於願意出來見我們啦^^真是開心呢?春假有機會我就要來去紐約看妳唷,你說好不好呀:)祝你快快樂樂健健康康長大唷!!

還有,我發現妳也不小隻耶,跟珊阿姨剛出生3800g也沒差多少嘛,果然是害羞不敢出來多吃了點!

最後幫我跟爸爸媽媽問聲好吧^^ 他們要開始過恐怖的日子了~ 不過有妳的陪伴,對他們來說,都是甜蜜的負荷呀^^

匿名 提到...

12月26日出生的小米美女你好,很高興你跟阿姨同一天生日,只是你的爸比媽咪還沒有po上你的照片,讓人等得心焦,只知道你是個重達3500公克的可愛北鼻;住在附近的spy阿杯真是遜,枉稱spy之名,居然連一張照片也沒弄到手,害我們在台灣等得連帶小番茄姐姐出去玩都還在想小米妹妹到底出生了沒有?是長得啥模樣呢?

小米的爸比媽咪回家後也不要想說還要寫甚麼blog了,照片放上來先啦,讓我們這群在台灣的叔叔阿姨先匹乓(台語:聞香)一下,誇讚一下你家的小寶貝啦!當然我知道小米媽一定是很累了,這種事就交給小米爸來做,他一定會勝任愉快!

匿名 提到...

哇,小孩果然不能偷生,小米怎麼看都有咪咪跟小芸子的綜合相貌;想成咪咪,小米就像咪咪,想成小芸子,小米就像小芸子,真神奇!

現在終於能體會J小弟四處被流彈打到的感覺!說實話,我雖然貴為間諜,但是卻連一台實用相機都沒有;再加上po照片這種事,當然是要小米的雙親同意才行,搞不好他們已經把小米的照片,高價賣給某八卦雜誌當獨家,我可是有道德良知的,不會去擋人財路。

匿名 提到...

嘿嘿~果然還是米爸知道我們望穿秋水的期待,終於看到美麗可愛的謝小米,真是幸福的一家人呢!恭喜老爺賀喜夫人!!

匿名 提到...

難道小噪音老師已經搶先握有獨家小芸子咪咪及小米的幸福全家照了嗎?不公平不公平,我也要看!

咪咪伊媚兒趕快寄過來啦!

咪咪 提到...

咦?蕃茄媽沒收到嗎?我有寄到小治的 MSN 帳號耶...沒收到也沒關係啦,試試看從這邊連過去 :D

匿名 提到...

齁齁,小米也有喝formula齁!我有看到熟悉的瓶蓋了。那頂小帽帽和包巾小番茄也有呢。

看到小米就想到剛出生的小番茄,都是可愛的孩子。

好高興,終於看到傳說中的可愛謝小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