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2

小米收口水:做四月日-收涎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以前物質/醫藥環境沒那麼先進,小嬰兒的存活率較低,所以從出生開始每隔一段時間就有個「慶祝活動」來祝福這個新生命能夠健健康康的長大。爸爸說,在韓國是以百日為一個慶祝活動;在台灣則是除了「三朝」、「滿月」之外,還有個四個月生日的「收涎」(下一個則是滿週歲的「抓週」)。

  在我的神機妙算之下,我的滿月剛好是農曆除夕可以吃年夜飯、我的百日剛好有復活節撿蛋活動;不過「做四月日」好像並沒有什麼相關的節日。雖然如此,我還是早早就聽到爸爸媽媽在窸窸窣窣地討論要怎麼幫我辦這個四個月大的生日。

  爸爸媽媽嘴上是這樣說的:「辦這個儀式的意義重大,一方面希望我可以收掉我整天掛在外面的口水外;一方面也是希望藉由這個機會好好謝謝從我出生以來,就不斷給予祝福與幫忙的眾家叔叔伯伯姑姑阿姨們。」不過,從他們不斷地在網路上翻找像蕃茄姊姊或是其他人脖子上掛著一串怪東西的照片,然後偷偷打量我的眼神看來,我想是他們自己想玩的成份居多吧…囧

  聽說「收涎」是一個很正式的活動,不僅要準備牲禮、紅龜粿、酥餅等供奉神佛祖先,娘家也得和彌月時一樣送頭尾。然後用12個或24個酥餅穿上紅線,掛在寶寶胸前,由媽咪抱著,並請長輩或親友取酥餅,在嬰兒嘴唇做楷抹狀,再念吉祥話,希望借眾人之力,共同祈求寶寶不再流口水,健康快樂長大。(資料來源)不過根據爸爸的理論,我們是旅居在外,所以一切從簡即可,只要請叔伯姑姨們到場,吃點披薩炸雞同樂,然後給我祝福就好…(我想,藉此機會吃炸雞才是爸爸的目的吧?)

  所以在風和日麗的週日中午,爸媽就幫我辦這個「四個月生日兼收涎趴」,邀請了幾位很關心我、又剛好能夠到場的長輩們一同進餐。

(這張是 Maddy 姑姑那天在中央公園拍的)

  聽說收涎一定要在日落前舉辦,所以爸媽七早八早的就開始幫我打扮,然後扛著大包小包的準備出門。不過說實在的,我當下還不知道爸媽幹嘛帶我出門,一切都是爸爸後來說明給我聽的


  經過一陣忙亂之後,總算大夥兒都到達了 Whitter Café 開始用餐。(我就說爸爸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吃炸雞可樂吧!滿桌好吃的食物,結果我只能跟媽媽躲在角落喝奶…Orz)


  其實收涎是要串 12 個中間有洞的桃酥餅或是光餅,不過爸爸懶得去中國城找,就在家附近的 Dunkin’ Donuts 買了一打甜甜圈回來。


  原本我還不知道要發生什麼事,直到那串龐然巨物掛到我脖子上時,我才了解為何當初爸媽總是看完網路上的照片之後,就用奇怪的眼神打量我的用意了…這一切根本就是早就預謀好的嘛!Orz


  接下來就由眾位在學業事業各方面都很有成就的長輩們來給予我祝福囉!原本按習俗是要念個順口溜,像是「收涎收完全,乎你平安健康將來中狀元。」之類的。不過爸爸說要想順口溜似乎太為難大家了,所以就讓大家自由發揮囉!


  雖然很感激各位叔伯姑姨們不遠千里而來,但是說實在的,一向不太喜歡出門的我,看到你們大家一字展開排在我面前、然後又一個個上來對我動手動腳的,我還是很緊張啦……所以後來就受不了大哭了,真是不好意思…

(哭到連爸爸都認不出來了)

  經過一番折騰,搞得我滿臉灰丫丫,終於完成了這個收涎儀式。


  收完涎,我也得要靠爸爸餵我,順便收驚一下…:p


  真的很不好意思在收涎儀式上大哭,也在這邊鄭重謝謝 spy 伯伯、shunz伯伯、小凌阿姨、大辰伯伯 & 貞妙阿姨、Maddy 姑姑、Roger 伯伯 & Vivian 阿姨 & Kalsi 姊姊、Alex 伯伯 & Claire 阿姨、圓圓阿姨、Alice 阿姨、奕君阿姨、張媛阿姨 & 道銓叔叔,還有因病未能到場的由由阿姨與小麥妹妹,小米這廂有禮了,有了你們的祝福,我一定會快快收起口水,毫無遲延地長大的!

(爸爸碎碎念:可是怎麼辦完收口水,你的口水卻越來越多啊?)


【同場加映】
1. 收涎相片全輯
2. 收涎祝福實況錄影

10 則留言:

JB。CHEN 提到...

因"病"...

沒想到我也有抓錯字的一天...XD

祝小米快樂長大,有個多采多姿的童年!^^

alee 提到...

哈哈哈哈 現在看到那張小米面前掛著比他還大的甜甜圈環還是忍不住哈哈大笑 ~~~

祝小米永遠健康快樂 ~~ (sorry姊姊中文祝福詞沒幾個 =p.. wish u all the best !)

番茄媽 提到...

小米的收涎餅是我看過最大又最「特別」一種!忍不住要為小米爸的創意拍拍手!

雖然辦「收涎」是要幫小嬰兒收掉口水,但當過爸媽的人都知道,這根本不是「收涎」,而是昭告天下這個四個月大的小北鼻開始大流特流口水的日子開始啦!

小米媽可以開始狂買圍兜兜了!

小芸子 提到...

To Jimmy
抓的還是咪咪的錯字!給你大拇指 ^_^b

To Alice和蕃茄媽
這甜甜圈的idea是從網路上許多媽媽的部落格中學來的,就是覺得太好笑了,所以決定來自己玩一下。

現在看起來,會讓我發笑的還有小米最後那一張「灰頭土臉、快被整昏」的喝奶照。完全就是一種「爸媽自high,害我累得只剩半條小命」的感覺。

咪咪 提到...

其實當初我本來想去買 H&H begals 的...不過因為口味太少,而且怕大家很難撕,所以還是 donuts 感覺合用點... :p

不過那天是真的有「都是大人在嗨,小米在累」的感覺啦...

Katie Hsu 提到...

甜甜圈!!!真是太太太~妙了! 阿姨叔叔一定吃得很開心吧!經過這次震撼教育 想必小米會長大很多喔! 好熱鬧可愛的活動阿

小噪音 提到...

小米爸媽徹底發揮了台灣人"吃要吃粗飽"的精神,不但炸雞叫大桶的,披薩點大片的,連桃酥餅都換成巨無霸size甜甜圈...
厚..那天的客人一定樂歪了!(流口水中)
可惜小米的牛奶沒有高雄海之冰的king size....

Calista 提到...

可惜阿伯的班機晚了幾天,不然就可以幫小米帶一堆真正的光餅收涎囉!!

雖然伯母沒法直接給小米祝福,還是請把拔,馬麻幫忙轉達一下!!

祝福小米:平安健康,聰慧靈敏~~

小米 提到...

To Katie 阿姨
  對啊!自從那天之後,每次爸爸媽媽要帶我出門,我就有種心驚膽跳的感覺咧... Orz

To 小噪音老師
  爸爸都只顧他的炸雞,我那天出門只有兩小瓶母奶,沒有那種 King size 的包裝... Q.Q

To Calista 伯母
  謝謝你的祝福!爸爸說他會帶伯伯去逛嬰兒用品店,說不定就直接搬一台推車回去給湯圓們呢!:)

小芸子 提到...

To Katie,
小星寧的四個月也要到了吧!要來個Mister Donut 的玻提嗎?

To小噪音
小米的那一罐奶是母奶喔!(雖然我每次用電動擠奶器時,也會有「我好像一隻乳牛」的錯覺)至於jumbo size...我想小米應該在驚嚇之下也喝不了太多啦 哈哈

To Calista
我可以說「其實我們是被甜甜圈這樣的idea吸引,才想辦收涎的」嗎?(羞)因為用甜甜圈串起來,實在太好笑了 哈哈

不過還是在台灣好,到時候糖糖和圓圓想要選好吃的核酥餅或者甜甜圈,都很方便!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