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7

宣傳書上沒教的事-餵母乳之二三事(中篇)

突然覺得寫這篇文章,挺像抱怨文的
不過,抱怨就抱怨吧,反正餵母奶真的很辛苦...


接下來寫的是過了一個月,仍可能會持續的困擾:

4.奶水不足

我覺得餵母奶對我在心裡壓力上最大的部份,就是奶量夠不夠的問題。批踢踢的媽媽寶寶版上有關於「每天擠出多少奶量」的討論,總是造成我心裡很大的壓力。

因為多數發表意見的媽媽,通常都是「資優生」:
例如:「我每天大概有2000cc奶量」
或者「我的冷凍庫有著兩萬cc的奶量存貨」
或者「我家裡、公司的冰箱冷凍庫都被我塞滿,我需要再另外買一個專業冷凍櫃(就是那種雜貨店用來存放冰淇淋的那種冰櫃)來冰」等等

更別論前一陣子還有新聞報導:「有個媽媽每天能擠出三公升左右,一人可以提供三四個小朋友吃」這種「超級奶媽」的猛事。總會讓人有一種覺得「奶水夠是一個很簡單達到的事」。使得長輩們很容易說「你有沒有看到那個新聞啊?那你一天有多少??」。這些討論讓我看著冷凍庫裡頂多2000cc的存貨,心裡總是有一種莫大的壓力。好像我比不上人家一樣。

因為謝小米的食量不算小,在她六週的時候,大概一次就可以吃到150cc(以瓶餵計算),甚至到三個月時,她的食量已經可以達到一次200cc,乘上一天餵5-6次,我大約每天1000cc的產量,差不多就被追平了。只有在小米偶爾胃口不佳時,冰箱的冷凍庫才能有「存貨」進帳。

因此只要偶爾我因疲累或者各種不知名的原因造成奶量稍減時,我心中的壓力就會自然升起。而這樣的「社會期待」壓力,讓我有時候忍不住都想放棄母奶。因為好像母奶一不夠小米吃,就是自己能力太差或努力不夠,以致於滿足不了小米的基本需求似的。這時候都會很羨慕配方奶媽媽,因為不用一直背負著「是我造成自己的小孩肚子餓」的壓力。

咪咪每次面對我因為擔心奶量不足的問題時,都覺得很困惑,他說「你幹麼擔心,反正不夠的話,大不了就補配方奶就好了啊!」。這樣的說法,聽起來似乎很合理,但卻又跟母乳宣導資訊所宣導的概念背道而馳。

因為,母乳宣導者會跟你說「奶,不會不夠,只有因為你不夠勤勞」!「你越不追奶,你的身體就會覺得不用增加奶量,那自然只會越來越不夠」

那種感覺就像你在準備一個難度稍微比自己能力難一些的考試,你可以選擇非常非常認真地熬夜準備而考個八十分;但只要你沒認真唸,你可能就只能拿個B-甚至差點fail的成績,然後你心裡就覺得「好吧!這一切都是我的錯,我自己造成的失敗」

這時候旁邊的人還會說出一堆發奶配方,叫你考慮服用(註一)。或者說,你就多擠一點啊,每兩小時擠一次(或者給寶寶親餵一次),奶水就會多啦!

換句話說,就像你考得不好時,你周遭人就叫你要多作參考書,最好作個百八十本,所有考題自然就會迎刃而解。

當「成就」完全歸咎於「努力夠不夠」,有時候是一件很殘忍的事情...(註二)

即使到目前為止,小米除了剛出生的第一個禮拜有混配方奶外,之後都是全母奶,母奶也從來沒有不夠吃過。但我還是每天都在盼望著「一旦謝小米六個月,我就可以餵她副食品,再也不用擔心奶會不夠」。因為我想要早早把這種「我一人要負全責」的壓力卸下來。

不過,這美夢又再次地被現實戳破:經過跟薇薇安大姐討教後,才知道不是六個月一到的那天,小米就可以不用吃奶了!!!

「副食品之所以叫副食品,就是因為他只是『點心』咩!,所以母奶還是主食啊!」薇薇安大姐如是說…

原來我實在好傻好天真阿!!(抱頭滾地中)

這種晴天霹靂的感覺,就像你今天要去挑戰「免費吃臉盆大的海之冰」的活動,吃了兩三小時,終於吃得只剩下最後的水果與一小碗的剉冰,即使你已經吃到全身冷得發抖,肚子也漲得難受,但因為終點總算近在眼前,你也會跟自己說要靠著意志力撐下去,畢竟,都已經走到這麼遠了。不過,這時候,老闆突然出現,跟你指著活動海報說,「別忘了!吃完剉冰還有一杯2000CC的木瓜牛奶喔!」

-____-

很自然地,你就會說「老闆,那我還是付錢好了,這一碗多少?」

所以,就這樣,我反而放下了心裡的那種追奶壓力,決定一切順其自然,不再想擔心奶量夠不夠的問題,也不再去想人家冰箱有兩萬cc我只有兩千cc的存貨問題。反正我就繼續維持著四小時擠一次奶,如果不夠,那頂多就是一餐補配方奶吧!

促使我開始接受「每天剛好夠吃就好,不用一直想要擴充冷凍庫存」的想法,還有另一個的原因:「冷凍奶解凍後,有很重的腥味!!!」

母奶如果放在冷藏,兩三天內拿出來溫奶,味道都還很好,甜甜的有點哈密瓜的清香(沒辦法,人總是會好奇地嘗嘗嘛!),但是冷凍過的奶,再解凍後,很容易會有非常非常重的腥味,有點像魚腥味的感覺,尤其是冷凍越久的奶,腥味越重。第一次拿解凍後的母奶給小米喝時,小米露出一種「噁!」的表情,接著奶就從她嘴角邊緩緩溢出....。我和咪咪趕緊把那瓶母奶湊到鼻子前聞一聞,才發現「哇塞!好難聞喔!要是我也喝不下去,更何況是味覺很敏感的小寶寶!」。當時,還以為是我坐月子時喝了太多魚湯,使得那段時間的奶有魚腥味,以至於我們就把當時那段時間儲存的奶全部銷毀(大概銷毀了1.5公升左右),後來才知道,原來只要冷凍越久,就越容易有腥味產生,比較建議的解決方案是:「快速解凍,馬上餵食」,這樣才能腥味就能少一點。

了解了這點之後,我也不再給自己太大的存奶壓力了!因為,冷凍那麼多,之後她覺得難吃不吃,還不是白搭?

放下壓力後,其實並沒有因此小米就沒得吃了!奶量還是一樣多,謝小米目前也仍然繼續能全母奶的情況,差別只有「媽媽變快樂些」:P

我覺得小寶寶一旦過了六七周後,媽媽只要心情放輕鬆,不用太在乎奶量,定時定量地擠奶(或餵奶),好像就沒太大的問題了!在此奉勸母奶媽媽們,不需要去跟別人比較奶量,畢竟奶夠吃就好了,不夠反正有配方奶!餵奶已經夠辛苦了!不用還要像競賽般地跟別人比較。



=======================================================================

啊!還有兩三點要寫耶!原來我心裡的抱怨這麼多啊!
只好分三集來出了.....

註一:
聽說還有拿「蚯蚓乾」來發奶!!!我想,我應該沒那麼偉大....

註二:
哈!能力與努力,剛好是我碩士論文喔!白話的說:「當你的失敗被歸咎於能力時,你會覺得自己很笨(廢話),不過當你的失敗被責備為不認真時,你會覺得自己是個爛人。」

6 則留言:

彼德..... 提到...

關於你的註二。難道沒有正向一點,譬如失敗為成功之母這一類聽起來心情比較好的嗎?好殘酷啊 Orz....

PS.另外母奶太多,好像也可以拿來做肥皂,不過就是得要有那個閒情逸致就對了。

今天跟我太太在散步,話說不知道去哪裡受到啟發,我太太已經開始計畫說什麼要用猶太人的方式來養小孩,搞不好到時候又是猶太人或許又加了點斯巴達的教育,聊著聊著,我只能望著我太太的肚子跟程小曦說,你要多珍重,拔拔救不了你啊!

小芸子 提到...

我研究的是負向言語嘛~所以主要是要看不同的負向言語會造成哪些不同向度的負向影響囉!想要提供過度強調努力的華人社會一點省思:並不是老師或者父母只罵孩子「你就是不夠認真才考不好」就對孩子的心理不會有任何傷害,或能夠讓孩子願意繼續學習。

至於解決方法啊...,重點應該還是不要太過強調表現成敗的重要性(就是不只以成敗論英雄),而是鼓勵孩子從學習本身中找到樂趣,或者是從錯誤中了解知識,才是真正能夠幫助孩子有自信地真心喜愛學習的治本之道囉。

小芸子 提到...

至於母乳皂...ㄟ...我想我比較想把時間省下來多睡一下:P

省時的「過期母乳消耗法」,我比較推薦「母乳浴」:拿過期的母乳給小寶寶泡澡。嬰兒浴缸放好水,倒個100cc左右進去就行了。快速又方便,還能在日後跟寶寶說「你以前還泡過母乳浴,比楊貴妃還享受」

猶太人教育方式?那程小曦以後有要帶黑色小圓帽帽在頭上嗎?:P

JB。CHEN 提到...

其實我也想要戴猶太帽說...
感覺應該頗有趣...但會被猶太人捌吧!XD

那個海之冰的例子不會是因為我的照片的關係吧...Orz

--
所以你喜歡吃哈密瓜嗎?

彼德..... 提到...

前天我妹妹剛生小孩,的確睡眠不足就是媽媽的最痛,常常小孩餵奶餵到睡著,看他睡著了,一放下去準備修習,結果不到半小時馬上又醒了,而他也已經是我第二個親耳聽到,說小孩剛出生後,想把他塞回去的媽媽了~

哈哈~台灣可能也買不到猶太小帽帽啦~可能小兔兔的帽子比較買得到.....

katiehsu 提到...

看了你的文章
覺得你是個又努力又有能力的媽咪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