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2

十個月的小米(下)

◎ 大動作發展

我已經從倒退嚕,先進化成邊撲邊往前爬,到可以順利地往想去的方向往前爬了。雖然爬得很順暢,興奮起來也可以爬得快。不過,我喜歡走路遠勝於爬行。雖然我不會自己走,但是我喜歡大人扶著我的腋下走路,只要有人扶著我的腋下,我就會邁開大步往前走,走好久都不煩喔!每次都還是大人們堅持讓我坐下來,我才無奈地放棄繼續走呢!

(看我邁開大步往前行)

同時,我也很會自己扶著東西站起來了,只要有任何可以扶的東西,不管是床邊、沙發邊、桌子旁,牆邊,別人的腳等等,只要我一拉到有東西讓我扶,我馬上會靠著那個東西站起來,因為高處的空氣總是比較清新!而且「高人一等」的感覺挺不賴的!

爸爸媽媽雖然很欣賞我的進步,但他們現在得把家裡收拾好。因為我的好奇心也越來越旺盛了。像我最喜歡的娛樂之一,就是把電視櫃打開再「碰!」的一聲關起來。雖然有一次還因此不小心夾到手,但之後就學會關起來前要小心夾手了。

另外,我也會扭屁股跳舞!!只要聽到我喜歡的音樂響起,我就會坐在地上前後搖動身體,或者是扶著東西站著扭屁股。媽媽說,他從書上看來,才知道原來隨著音樂搖擺,是所有小寶寶的正常發展耶!我是不懂啦!我只是覺得,音樂一來,我興致就來,就想開心地動來動去~



◎ 語言發展

最早學會的手語:「拍手」
我最喜歡拍手了,因為從小時候,爸爸媽媽只要我做了很棒的事情,他們就會幫我拍手鼓勵我。久而久之,我也就開始喜歡上這美妙的動作。現在只要有人跟我拍手,或者叫我拍手,我就會興奮地一起拍喔!

最近喜歡上的手語:「嗨」與「再見」
基本上,你們大人真奇怪,「嗨」和「再見」的手勢明明一模一樣,卻是在截然相反的情境下使用!!害我都常常搞不清楚。反正我現在也不跟你們計較那麼多了,只要聽到「嗨」或「再見」,我就會張開手揮來揮去,然後大家就會很開心!

還在模糊階段的手語:「ㄋㄟ ㄋㄟ」
媽媽很努力地想要我能夠在想喝奶的時候,能以「努力吸手指」和「番番」這兩個指標之外的表達方式表達。所以,就儘量在講到「ㄋㄟ ㄋㄟ」時,邊用手做擠牛奶的動作(就是手握拳再張開)。我最近偶而在餓昏頭的時候,也會這樣做了。不過,沒有每次都做就是了。因為肚子很餓時要在吸手指與做「擠ㄋㄟ ㄋㄟ」手勢之間做抉擇,我想還是吸手指比較實際一點。

很早就聽懂的話:「NO!」
我很早就聽懂「NO!」囉!只要我想碰一些東西,然後爸爸媽媽說「NO!」我就會知道這是不可以的,然後「儘量」下次不要再去碰。外婆對我這點非常佩服,因為她說很難得看到這麼守規矩的小寶寶。像是我雖然對垃圾桶很好奇,也對電視櫃打開後裡面的東西很有興趣,或者是很想去用手碰插頭,但因為爸爸媽媽跟我說過不可以,所以我都儘量不要去碰,儘量讓自己視而不見。

不過,有時候也會真的好想好想喔!這時候,我就會偷偷地用手輕輕地碰那個「禁忌物」,然後轉過頭去對爸爸媽媽做出「可以嗎?」的諂媚微笑。但如果爸爸媽媽還是說「No~」,我就會無奈地再笑一下,就算了~

但爸爸媽媽發現,當我很想咬東西的時候,跟我說「NO」就比較沒效。「爸爸媽媽!我是還處於 sensory motor 的階段嘛!東西都要咬一咬才算是認識啊!你們就不要那麼愛計較嘛!」

大拇哥是我的好朋友,食指兄則是我的好幫手
自從媽媽教我將食指獨立出來使用後,我就意會到食指妙用無窮!最早開始,我是先用食指跟媽媽玩「ET」,就是當媽媽講ET時,我就會跟她食指碰食指,然後導電。後來,我開始發現原來當我用食指亂指時,大人就會跟我說那個東西的名字,或者會帶我去我指的地方。

哇塞!怎麼這麼讚!

現在,當我被大人抱著的時候,我只要想去哪裡,我只需伸出我的金手指一指!我的願望就會達成。媽媽說,我好像指揮艦的艦長,每次只要很神氣地說「讓我們朝著那裡前進吧!」然後我的小兵們就會說「是!」然後咚咚咚地載著我出發。

而且因為我能指來指去,爸爸媽媽和外婆,都會跟我玩「xx在哪裡」的遊戲。像是「電視在哪裡」、「電話在哪裡」、「時鐘在哪裡」等等,當我指對了,他們就會很樂,然後幫我拍拍手喔!

(我指、我指、我戳戳戳)



◎ 社交發展


我的社交發展,在外婆來的這段時間,有明顯的差異。我以前是個小宅米,不是很愛出門,出門總是很緊張,看到陌生人會怕怕(除了看到陌生小孩還 ok)。大概是因為爸爸媽媽帶我出門的時候,都因為覺得紐約比較危險,所以沒有很積極地讓我跟陌生人玩,所以我自然也不太喜歡和人家交際應酬。而且我個性比較膽小一點,聽到聲音或者看到怪東西,我一定要先撲到爸媽的懷裡,然後再好奇地轉過頭來研究一下。但是,外婆來了之後,她只要一帶我出門,就會在路上到處跟人家打招呼,或者是在遊戲區也扶著我去跟別人互動。

我看到外婆不太會講英文,卻還是很有勇氣地跟別人用英文和比手畫腳溝通,讓我覺得很崇拜她!所以,我也漸漸培養自己的勇氣和對陌生人的善意喔!現在,我看到陌生人對我笑,我不再像以前一樣,只會緊張與好奇地盯著人家看而面無表情,反而是會對人家害羞地笑笑,然後甚至跟人家揮手打招呼,逗得很多路人很樂,拼命跟我講話,或者給我玩手機等等。

另外,我也越來越喜歡跟別的小朋友互動。以前因為我不會爬只會坐,就只能坐著羨慕地看著別人玩。現在我會爬了,也會指揮外婆、媽媽或爸爸扶著我走,因此只要有想跟我玩的小朋友,我就會很開心地一直想跟著人家屁股後面玩。

我發現,比我大六個月以上到三歲左右的的小姊姊們,通常對我最好,她們都好友善喔!都會很溫柔地拿東西給我玩,把我當小妹妹疼愛。但是,如果是小哥哥們,他們就有點太興奮了,衝來衝去,會讓我有點害怕。

現在我認識的小朋友們,通常都比我大,可能是比我小的弟弟妹妹們,比較少到戶外玩吧?說不定等我長大一點,我就會漸漸認識其他小妹妹或小弟弟了~


◎ 我喜歡的事

1.早上起來,外婆放音樂給我聽,我就會爬到電視櫃(因為 CD player在電視櫃上)旁,然後站起來扭屁股跟著音樂跳舞。

2.我喜歡撕衛生紙,研究怎麼把衛生紙越撕越小,了解(0.5)的次方概念。

3.我喜歡把東西從容器裡拿出來,卻對放回去還沒興趣。像是站在洗衣籃旁邊,把自己的髒衣服一件件地抽出來丟到地上,然後再興奮地從滿堆髒衣服中爬過去。

4.我喜歡在睡前很興奮,站在床上扶著東西跳跳跳,然後再自己給自己拍手。即使累得站都站不穩,我還是鍥而不捨。

5.我喜歡所有新的東西。只要是我沒見過的、可以用手拿起來的,我一定要抓過來玩一下,摔摔看、揮揮看。如果看起來很適合放到嘴巴裡,我也不會放過咬咬看的機會。

6.我喜歡看東西動來動去。我們家有吸塵器機器人,以前他出動時,我會很害怕,擔心他跑來撞我或咬我,但現在我好喜歡看它跑來跑去,所以只要它出勤在工作時,我都會想站在旁邊看。另外,路邊看到小鳥或小狗,我也很開心,很想摸摸看。

7.我喜歡爸爸媽媽跟我發出怪聲音,媽媽很好笑,常常都會作怪表情或者怪聲音給我看,逗得我目不轉睛地呵呵大笑,有時候我看媽媽表演得很認真,還會給媽媽拍手作為獎勵。

8.我喜歡看著數字變化,像是有數字 LED 標示現在的樓層的電梯、微波爐上的倒數計時等等,我都會看得目不轉睛,然後爸爸媽媽就會跟我說上面的數字,真好玩!

9.我喜歡大家視而不見的東西,像是小東西,如地上的紙屑、小葉子、或者地毯的脫線等等,我只要爬過去,就會停下來抓一抓、玩一玩。或者是玩具的背面,所有的玩具,我一定都要先翻過來檢查檢查,有時候,研究東西的背面,比起正面讓我覺得更有興致。
(研究這小沙子流動的樣子)

10.我最近很喜歡發出「咦!」這個聲音。只要是有我好奇的玩意兒,或者是我聽到陌生的事物,我就會發出「咦!」的聲音,想要問現在發生什麼事。

這是我目前想到我最喜歡的前十大事情囉~可能有些我暫時忘記了,不過,媽媽說,作人不要太囉唆,所以我就先講到這裡好了~

謝謝大家收看,小米有空再上來跟大家聊天囉~

4 則留言:

hsu 提到...

好精彩喔! 阿姨真喜歡看媽媽幫小米住的記錄!
雖然說阿姨也學過心理學 但是現在都忘光光了 有小米爸爸跟媽媽專業的分析 阿姨終於想起了當初啃書的樂趣

JB。CHEN 提到...

小米長好大了....@@!
歲月真是不饒人阿....

Spy 提到...

小米生日快樂啊!

一歲了,應該要更準時寫週記了吧!

Steven Rivera 提到...

What is Malegra 100 Mg used for?
Around 52% of guys have erectile dysfunction, a sickness characterised by using the lack of ability to get a enterprise erection regardless of outside sexual stimulation. This is in particular caused by ageing, terrible manner of life elements, and distinct sicknesses like diabetes, neuropathy, and so forth. The arteries and nerves inside the genital vicinity stiffen up inflicting minor blood glide and preventing an erection. Sildenafil 100 mg meets the expectation of erectile disorder, however the outrageous expenses left many men yearning for the reasonably priced reme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