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0

斬斷三千煩惱絲

  每對父母在小孩誕生前總是會有無數的擔心,大到是不是會有沒發現的遺傳性疾病,小到會不會有胎記、長得好不好看等等。而我不得不承認,當我第一眼看到小米從媽媽體內「冒出頭來」時,我暗地裡鬆了一口氣:因為小米和她媽媽一樣,有著一頭濃密的秀髮......看樣子不會像父系家族有頭髮偏少的風險了。


01. 出生不到半個月的小米已經有一頭濃密的秀髮了


  而到了小米滿月時,不僅是親朋好友詢問、我們自己也在猶豫要不要給她「剃胎毛」:不僅僅是為了可以做紀念;也因為聽說剃髮能使頭髮長得更好。不過看著脖子還不怎麼硬的謝小米三不五時地搖頭晃腦,要給她剃髮實在是無從下手,深怕一個不小心就割傷她的皮膚、甚至劃到眼睛;如果要外求到中國城去理髮,還得花上半個多小時搭地鐵,才滿月的謝小米能否忍受地鐵上巨大的噪音也是個問號(註)。是故,剃髮這件事就這樣擱了下來,反正謝小米的頭髮看起來已經長得很不錯了;天氣又冷,留著頭髮禦寒也好。

02. 六週大的小米,看起來不用剃毛也是可以長很好的感覺


  隨著時間過去,小米的頭髮也漸漸地長到可以蓋住耳朵。雖然頂上的頭毛仍是很有謝家的風格-不論多長總是可以像超級塞亞人般翹起來一撮,這個髮型也總是在逛街時獲得路人姊姊阿姨奶奶的讚美:「How cute her hair style is! Where did she have her haircut?」。但是當氣候漸漸變暖,夏日也悄悄地來了...不僅每次講電話時,外公常叨叨念著「小米的頭髮太漾(台語,很雜亂的意思)」,她小姐也常常喝個奶或哭一哭就流得滿頭大汗,一切的一切都逼著我們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是不是該給小米剪頭髮了?」

03. 三個多月的小米,縱然頭髮已經很長了,還是有著超級塞亞人般的火焰頭。


  真正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我們發現謝小米開始掉毛了!」不知道是季節性的換毛,還是因為已經學會抓東西的小米三不五時就很「苦惱地」抓著自己的頭髮亂扯,在小米躺過的地方常常可以發現她脫落的秀髮。這下可不得了了!有道是「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既然開始掉毛了,那乾脆直接理掉,還可以把這些長到不知道能不能叫胎毛收集起來做紀念!

  只是到底要給她修修髮線、略為整理一下就好;還是整個「大清洗」-以絕對的破壞換取新生呢?小芸子傾向前者、我則支持後者,在徵詢過很多人的意見後,想想這很有可能是謝小米未來十幾年內還在父母控制下的唯一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光頭機會了,何妨嘗試一下呢?(反正她還不會說不);加上這週末趕快理一理,可以趁機讓她剛好來訪的大伯順道把胎毛跟臍帶一起帶回台灣處理,於是光頭小米計畫就這麼拍板定案了。

04. 心意既決,就立刻整裝準備出門。


05. 不過此時的謝小米還不知道即將發生在她身上的「慘劇」,一臉疑惑地看著鏡頭...... :p


06. 直到在理髮廳裡就定位、披上圍巾,她才感到有點大事不妙了...


07. 把旁邊的頭髮理掉後,就剩下著名的火焰頭了(其實就留著這樣好像也不錯?)...不過這時候謝小米已經哭到歇斯底里,整間店的阿姨伯伯們都來關心了... :p


08. 經過一番抗戰,終於把頭髮理光光打包...走出理髮廳,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09. 理完頭的小米也「性情大變」,變得很有殺氣!有種黑道大哥的感覺(還翹腳呢!)



  其實回到家後,身為爸媽的我們也不能適應:每次靠近嬰兒床、看到那顆閃亮亮的大光頭時,總會不禁疑惑:「咦?啊我女兒咧?」,尤其是穿上褲裝根本是個男生嘛;而且可能是被強迫理髮的光景嚇到,小米剛理完的幾天也比較容易受到驚嚇...看得讓當初支持此方案的我挺心疼的。尤其是每次抱起她親吻時,不再有絹細的秀髮搔鼻,取而代之的是粗短髮根的刺刺感,總是情不自禁地有種失落感(雖然還是很可愛啦!)。但是理完髮的確比較神清氣爽,也不用擔心她吃進自己的掉髮或是因為滿頭汗吹風而著涼。希望小米這次剃完頭可以一生圓圓滿滿、健健康康!也希望小米的頭髮快快再長出來喔!



【註】有百年歷史的紐約地鐵噪音挺大的,再加上人來人往與永遠聽不懂的車廂外星語廣播....記得朋友的小孩在六個月大第一次坐地鐵,回到家還得幫她收驚!可見「搭地鐵」是件多大的挑戰哪!當然,當時的是內外溫差也不太適合出遠門就是了。

【同場加映】
  01.小米理髮錄影實況轉播:


  02.附上一張她老爸當年去成功嶺戰鬥營的照片。理完頭的小米是不是很有乃父之風啊?XD

11 則留言:

小噪音 提到...

最後那ㄧ張大頭照最殺....XD
這樣子理ㄧ顆頭到底多少錢啊??

咪咪 提到...

小米這次理是六鎂加小費...其實是還好,不過麻煩的是要理頭髮要帶兩件小朋友的衣服去,因為理完之後要換掉一件衣服才不會被落下來的頭髮刺得渾身發癢...但是因為我們是不懂的菜鳥,所以就讓小米事後脫下內衣、「中空」地回家了... :p

JB。CHEN 提到...

hahaha...這篇實在是太有趣了...

看到咪咪老大的入獄照, 就讓我不禁想到當初我入"童軍營"前那張照片, 一整個就是圓滾滾好可愛呀! XDD

可憐的謝小米, 當老爸的看到自己女兒這樣子一定很難過阿! (拍拍)

katie hsu 提到...

小米還是很可愛的阿
如果到時後頭髮掉的一塊一塊的
重新長是個很正確的決定:)

Katie Hsu 提到...

最近星寧也開始掉頭髮了
我也常想要不要讓他剪頭髮
看了小米的剪髮實況
剪頭髮的阿姨是氣氛的重大關鍵
她說:妳哭也要剪 不哭也要剪
好像剪髮是不好的事情
如果換句話說:
小米不要怕怕喔
剪頭髮長出來的會更漂亮
這些小時候很珍貴的頭髮
要給你留做胎毛筆喔
以後考試都會一百分之類的
氣氛應該就會很喜悅吧

不過附上爸爸的照片很經典
真的有像爸爸ㄟ
聽說女兒像爸爸會有福氣喔

小芸子 提到...

那天小米在剃頭哭得超慘烈,大概是她這兩三個月以來哭最慘的一次。

我和咪咪發現,可能小米開始會認人的臉。她不認識的人,頂多只能靠近跟她講話或打招呼。但如果這不認識的人在她還感覺陌生的時候對她動手動腳的摸她,她就會很容易抓狂。

所以,被不認識的人剃頭,簡直就是對她而言應該是屬於核彈爆炸的等級吧~

因為後來回家後,我們發現前額有一塊沒有剃好,咪咪稍微用他的刮鬍刀修了一下,她就只有好奇地看著爸爸到底在幹麼?連皺眉頭哼一下都沒有

小芸子 提到...

不過,謝小米那張「滿臉殺氣」的照片,我每次看還真的都覺得超好笑:P

希望小米的溫柔指數可以隨著她的頭髮而慢慢長回來囉 哈哈

彼德..... 提到...

你們家小朋友的哭生好宏亮啊...
難道這就是傳聞中的"獅子吼"。
或說你們小米替完頭髮還沾是秀氣啊!

會說秀氣是因為我老婆的妹妹,
她們小朋友剛替完頭髮,
因為又都被阿公阿嬤餵的胖嘟嘟,
我老婆形容其看起來就像"殺豬的"。
請自行想像畫面。

小芸子 提到...

小寶寶「滿臉橫肉」是很正常的啦~謝小米也有三層下巴(這絕對跟媽媽無關),洗澡都得要把肉「翻開」來才能洗乾淨:P

反正喝母奶的話,通常也不會「癡肥」到太誇張,而且等到寶寶過了四個多月,開始進入厭奶期時,通常體重的百分比就會下降(就像網誌右側謝小米的成長曲線一樣)。所以不用太擔心啦。

我覺得很好笑的是,以前咪咪都會說「我絕對不會讓我小孩太胖」,現在看到謝小米的三下巴,我問咪咪會不會覺得小米胖了點,咪咪都會說「哪會!這樣很正常」

smartliu 提到...

我的老天,看小米哭成那樣我都要心碎了......

果然是理頭髮的阿姨不夠溫柔的緣故,不過小米理完頭髮真的看起來很清爽喔!

小芸子 提到...

小米真的哭很慘~沒辦法...沒有專業剃刀,只能靠別人了~

幸好只需剃這一次...

不過不知道等到他需要修頭髮的時候,會不會也抓狂?